close



html模版重磅!2020年全國普及高中階段教育
請點擊標題下方的“光明微教育”關註我們,瞭解更多動老犬飼料推薦態~







記者6日從貴賓幼犬飼料推薦教育部獲悉:經國務院同意,教育部等四部門日前印發《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2017-2020年)》。



1個總目標 5個具體目標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今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攻堅計劃》的總目標是到2020年,全國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適應初中畢業生接受良好高中階段教育的需求。



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是我國繼普及九年義務教育之後進一步提升國民整體素質、勞動力競爭能力、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重大舉措。



《攻堅計劃》提出的五個具體目標



1. 全國、各省(區、狗飼料推薦市)毛入學率均達到90%以上,中西部貧困地區毛入學率顯著提升;



2. 普通高中與中等職業教育結構更加合理,招生規模大體相當;



3. 學校辦學條件明顯改善,滿足教育教學基本需要;



4. 經費投入機制更加健全,生均撥款制度全面建立;



5. 教育質量明顯提升,辦學特色更加鮮明,吸引力進一步增強。



呂玉剛表示,目前大部分省份高中毛入學率已經達到90%以上,隻有少部分省份在90%以下,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區。下一步,國傢將加大對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這些省份也將采取有效措施確保實現普及目標。



3個層面攻堅重點







攻堅的關鍵是保基本、補短板、促公平,



重點是4類地區、3類人群和3個突出問題。



《攻堅計劃》提出三個層面的攻堅重點:



一是中西部貧困地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和革命老區等4類地區。



二是傢庭經濟困難學生、殘疾學生和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等3類特殊群體。



三是普通高中大班額比例高、職業教育招生比例持續下降和學校運轉困難等3個突出問題。



4項重點任務







為保障普及目標的實現,《攻堅計劃》提出4項重點任務和6條主要措施。重點任務包括:



提高普及水平,重點是提高教育基礎薄弱特別是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較低地區的普及程度,提高特殊群體接受高中階段教育的機會,解決有學上的問題。



優化結構佈局,重點是提高中等職業教育招生比例,積極扶持民辦教育,合理規劃學校佈局,辦好必要的鄉鎮高中,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機會和就學便利。



加強條件保障,重點是加強學校條件建設,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擔機制,完善和落實學生資助政策,為高中階段教育發展構建長效保障機制。



提升教育質量,重點是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增強課程的選擇性和專業吸引力,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實現有質量的普及。



6項主要措施







6條主要措施包括擴大教育資源、完善經費投入機制、完善扶困助學政策、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推動學校多樣化有特色發展、改進招生管理辦法。



緣何要普及高中階段教育,聽專傢為你解讀《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2017-2020年)》



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是我國繼普及九年義務教育之後進一步提升國民整體素質、勞動力競爭能力、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重大舉措,辦好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高中階段教育已成為我國高中階段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選擇。



為什麼要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高中階段大班額比例高、職業教育招生比例持續下降、學校運轉困難等發展瓶頸如何突破,千校一面、同質化等弊端怎樣解決,記者采訪瞭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和專傢學者。



1



高中階段教育地位獨特



《攻堅計劃》為加快我國高中階段教育改革和發展提供瞭切實可行的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書,提出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著力破解體制障礙,構建長效機制,完善治理體系,必將加快中國教育現代化進程。







“這個計劃出臺的首要意義,就在從整體上更加重視高中階段教育的戰略定位。高中階段教育在整個國民教育體系地位獨特,它是承上啟下、進行分流的重要環節;高中階段教育在人的發展中地位獨特,它是學生從未成年走向成年、個性形成和自主發展的關鍵時期。高中階段教育也是國傢創新人才培養的關鍵期、個人終身發展的奠基期,《攻堅計劃》是進一步提升國民整體素質、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基礎工程。”山東省教育廳副廳長張志勇分析。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國傢“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綱要將“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列入教育現代化重大工程。



國傢教育事業“十三五”規劃將“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作為主要目標,提出到2020年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90%。



“到2020年要實現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的目標,時間緊、任務重,必須組織實施攻堅。”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我們要通過組織實施攻堅計劃,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為更多孩子成就夢想、更多傢庭實現希望奠定基礎。”



2



合力攻堅,突破普及瓶頸



2016年,廣西高中階段教育在校生達140萬人,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88%,邁入基本普及的新階段。這一方面是進步,一方面也要看到與《攻堅計劃》提出的目標相比還有差距。



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孫國友坦言面臨的困難:“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滯後,高中名階段教育資源短缺、普通高中學位不足、大班額達50.6%;普職發展不協調,普職比為7:3;經費投入保障機制不健全,普通高中債務餘額20億元;教師總量不足,缺編約1.3萬名。”



其實,這些問題不僅僅存在於廣西。



近年來,雖然高中階段教育取得瞭長足發展,2016年全國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87.5%,但仍然存在普通高中大班額比例高、職業教育招生比例持續下降、學校運轉困難等發展瓶頸,嚴重影響高中階段教育普及和健康發展。



對此,《攻堅計劃》提出,要通過優化學校佈局結構、擴大教育資源、嚴格招生管理等措施,逐步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現象;通過擴大中等職業教育資源、實施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工程、辦好特色優勢專業、建立統一招生平臺等措施提升中等職業教育招生比例;通過科學核定學校辦學成本、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擔機制,建立完善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中生均撥款制度等措施保障學校正常運轉。



“我們將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同,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發揮中央支持政策的引導激勵作用,形成攻堅合力。” 呂玉剛用四句話概括《攻堅計劃》的總體思路和要求:政府主導,補齊短板、普職並重、關註內涵。



這一輪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要著力在建立健全保障機制上下功夫,完善經費投入機制。



呂玉剛表示,首先,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擔機制。落實以財政投入為主、其他渠道籌措經費為輔的普通高中投入機制,完善政府、行業、企業及其他社會力量依法籌集經費的中等職業教育投入機制。



其次,完善財政投入機制,要求各地抓緊建立完善中等職業學校生均撥款制度和普通高中生均撥款制度。



三是按照非義務教育階段受教育者合理分擔學費的機制,確定學費標準,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四是要求各地制定普通高中學校債務償還計劃,屬於2014年末前發生並已納入存量地方政府債務清理甄別結果的,應按照地方政府債務管理政策予以償還。







3



增強高中階段教育吸引力



千校一面、同質化,是我國高中階段教育的最大弊端。這種過於單一的辦學模式與高中階段學生的個性發展需求背道而馳。如何破解這個難題?



《攻堅計劃》提出,深化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加強選修課程建設,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資源拓展校內課程的廣度和深度,增強課程的選擇性和適宜性。



“普通高中必須加強獨特的優勢課程資源建設,形成若幹優勢課程群;職業高中必須加強優勢專業建設,形成若幹優勢專業。”張志勇這樣理解高中階段教育的多樣化、特色化發展,“特色辦學的本質,是滿足學生的個性發展的需要。離開瞭獨特的個性化的課程供給,就無法真正滿足學生的個性發展。”



呂玉剛表示,《攻堅計劃》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質量的主要措施有四個:



一是深化課程改革,加強選修課程建設,增強課程的選擇性和適宜性;



二是建立學生發展指導制度,加強對學生課程選擇、升學就業的指導;



三是推進學校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改變單純以升學率評價教育質量的傾向,發揮評價正確的育人導向作用;



四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及時補充配齊教師 。而提高中等職業教育質量,要實施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工程 ,集中力量建設一批高水平職業學校,辦好一批適應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特色優勢專業,加大“雙師型”教師培養力度,探索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解決中等職業學校“雙師型”教師不足的問題。



“如何進一步增強高中階段教育的吸引力,這是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的關鍵所在。”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汪明認為,要始終將提高教育質量作為普及的基本要求,避免低水平、簡單化的規模數量增加,真正實現有質量的普及。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高中教育是選擇性教育,僅僅提供學位,缺乏吸引力,學生不願意上,普及目標就難以實現,必須統籌規劃,系統設計規模、質量、結構、條件、保障等方面的具體目標,實現有條件、有質量、有保障的普及,讓學生進得來,留得住,學有所獲,成長成才。”











那麼,我國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進程是怎樣的呢?小編帶你一起回顧下~



1982年12月,第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十九條規定,普及初等義務教育;



1985年,中共中央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進一步提出把發展基礎教育的責任交給地方有步驟地實行九年義務教育;



1986年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在法律上規定我國正式推行九年義務教育;



1993年,《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指出,基礎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質的奠基工程,必須大力加強;



1994年召開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明確指出,在本世紀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



我國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用瞭50年,在2000年完成85%左右的人口地區實現普九的目標。2010年到2014年,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從87.5%逐年上升到92.6%。



美國用瞭67年(1852-1919年)普及初等教育;



英國用瞭48年(1870-1918年)普及初等教育;



法國則用瞭92年(1833-1925年)普及初等教育;



德國用瞭125年(1763-1888年)普及初等教育;



日本用瞭35年(1872-1907年)普及瞭四年義務教育,又用瞭近65年時間普及瞭九年義務教育(1907-1972年);



前蘇聯用瞭40年時間(1919-1959年)普及瞭七年制義務教育。



從上述各主要國傢普及初等義務教育的進程我們可看出,我國普九的成就是瞭不起的,是值得肯定和自豪的。



光明微教育解讀教育中國



兩個一流| 老師,光環下的“一地雞毛”| 陳平原| 教師考評| 兩會教育| 陳寶生答記者問| “雪中炭火”趙傢和| 學區房價| “挖”人才創一流| 網絡授課



來源:光明微教育,微言教育,教育部官網



圖片:網絡



制作:劉博超 邢妍妍



你還會喜歡:



光明學人:



光明學人 中國學術



光明特色 人文表達



光明講壇:



“不求標新立異,但尋實事求是。



祈願思想燦爛,又望文才熠熠”


10917

請點擊標題下方的“光明微教育”關註我們,瞭解更多動態~記者6日從教育部獲悉:經國務院同意,教育部等四部門日前印發《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2017-2020年

arrow
arrow

    nrjzqmk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