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洋新舊城與園 東京融“界”



鬼怒川東急豐收酒店彬彬有禮的前臺正在辦理入住手續,迫不及待的我走到落地玻璃窗前,迎接那撲面而來的綠樹翠山。窗外樹下,有一露天泡足湯泉,3位風姿猶存的日本姐妹悠然自得地坐在一起邊泡邊聊,好不自在,想來她們也陶醉在這 東京的內宅 中,青山急川,密林暖湯,雖隻有兩個小時的電車距離,鬼怒川與樓高人密的東京相比已完全是另一番天地瞭。

川湖谷峰擁巨樹,轉角自然

到鬼怒川來,漂流是一定要體驗的。小船順流而下,礁石、大的鵝卵石灘、像狗像熊像象像恐龍的山體將清澈的水流圍堵得左曲右拐, 憤怒 的水流發出鬼哭般的嚎叫,鬼怒川因而得名。川流之上,青山綠崖、新建的觀景大吊橋、我們住的酒店,一一掠過。漂流的後半程3公裡,鬼怒川又向我們展現瞭它的另一面,水流平緩,山谷裡安靜得隻有槳與船綁繩摩擦的吱呀音、船夫的喘氣聲,奮力的船夫將身體拉成瞭一根繩,與其詼諧、形象的解說一起詮釋著對自己傢鄉山林的自豪。

距離鬼怒川不遠,日光市的另一處旅遊勝地奧日光的山水同樣令人驚艷,以1269米高的中潭寺湖為中心,組成瞭一片高山天堂。中潭寺湖有153米深,周長25公裡,面對2486米高的男體山訴說著深山裡的浪漫。山下已是初夏,而湖邊許多樹木剛剛春意萌動,櫻花嬌艷怒放,沿湖水中站瞭一圈垂釣者,他們在垂釣著深山裡的愜意。中潭寺湖旁邊的山頭之上是周長3公裡的火山口湯之湖,其水奔流而下,形成瞭70米高、25米寬的湯瀑佈,而在中潭寺的旁邊另一座山上,還有龍頭瀑佈,山石、灌木將瀑佈分成龍頭、龍須。而在中潭寺湖之下,華嚴瀑佈狂瀉97米,如一條飛鏈將中潭寺湖的清水送入大谷川中。中潭寺湖邊還有戰場之原濕地,傳說是神仙打仗的地方,大片的草地,高聳的杉木,行走其間,心情頓時敞亮起來。這片世外桃源不僅僅吸引著日本人,意大利大使館別墅紀念公園、英國大使館別墅紀念公園則訴說著它的國際榮光。

箱根是此行的第二站,它原是進入江戶(今東京)的重要通道,箱根關所展示著當年的往來盤查。而今天哨卡已去,箱根早已變成瞭東京人的後花園,原來的密林險隔變成瞭曲徑通幽,原來的湖邊飲馬變成瞭水簾別院,圍繞著蘆之湖,人們演繹著對山水人傢的奇思妙想。在箱根關所前往海盜船碼頭的小路上,著實被成排的巨樹驚著瞭,那些高大的杉木都得兩三人合抱才行,一眼望不到頭的隊列安享著時間的劃過,千年在此變成瞭威嚴。要想一攬蘆之湖全貌,汽車可以到達的最高處箱根 是個絕佳地點,蘆之湖像寶石一樣鑲嵌在眾山之間,而回頭一望,富士山深情地矗立在遠處,白雪藍天,清風拂面。

回到東京,在高樓大廈之間,在閑暇放空之時,東京人也在用奇思妙想書寫著自己的綠色之戀。大名鼎鼎的銀座東急廣場樓頂上就有一處這樣的都市桃源台中電梯公司,天井式的設計中有水池,有小樹,還有幕墻上的3層垂直綠植,坐在敞亮通透的玻璃幕墻邊,俯瞰人來人往的銀座路口,自有一番天地豪邁。在酒店、餐廳雲集的赤坂,過馬路的人流如上班時間的國貿地鐵站,而就在一步之遙的路旁河邊滿是靜謐,高大枝繁的樹木將河道圍成水國一片,微瀾之上是劃船的青年,垂釣的中年人入定進瞭魚的世界。

新宿禦苑是深受東京人喜愛的都市綠肺,綠草如茵、巨樹成林。在苑內,到處是來旅遊的小朋友,孩子們的天真讓整個園子都充滿朝氣,而園子裡的另一類遊客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那些拿著畫夾的老者。幾乎每一棵高大的櫸樹王者,或是楸樹至尊旁邊,都有聚精會神的畫者,他們在描繪這些千年古樹的優雅,他們在描繪高樓映襯下的園林,他們在描繪能自然呼吸的東京,他們在描繪心中理想的都市生活!

湯園清酒電梯保養廠商機器人,新舊安然

東急是日本第四大不動產公司,旗下有住宅、辦公、商業、酒店、度假村等諸多業務板塊。入住這樣一個日本本土公司的度假村、酒店,絕對是體驗日本當地人生活的一條捷徑。豐收俱樂部是東急的度假村品牌,以會員制服務日本本土客人,近來才向國際遊客敞開大門,在這裡你能體驗到原汁原味的湯泉文化。

鬼怒川東急豐收酒店的大浴場在酒店1層,在房間換上酒店的浴衣、拖鞋坐電梯直達。大浴場沒有站立式淋浴,一個板凳、一個小盆、一個噴頭,每個人都坐在那裡靜靜地進行著入浴前的必做環節 凈身。好久沒這麼安安靜靜地洗洗澡瞭,頭、背、腿、腳,一點點沖洗著身上的污垢,一寸寸擦拭著各處的肌膚,心竟然在不知不覺中靜瞭下來。洗澡不但可以凈身,竟然也可以靜心!真心欣賞大浴場內湯池水之清,去的時候已是晚上11點多,而藍色背景光映照下的池水晶瑩剔透,幾乎沒有雜質,看著就想跳下去。大浴場裡的桑拿浴、蒸汽浴也都調得恰到好處,熱氣蒸騰、水滴細酥。最愛它的室外湯池,泡在溫熱直鉆的水中,呼吸著山裡特有的新鮮空氣,草地、密林,黑黝黝的後面就是懸崖之下的鬼怒川!東急箱根甲子園的大浴場在頂樓,它的室外湯池相對較小,但卻有另一種風光,下面是山坡上的萬傢燈火,遠處是箱根的群山輪廓,抬頭是空中的滿天繁星,絕對是一個暢享人生的好場景。

東急豐收酒店不僅選址在一處處日本的絕佳風光裡,同時它也將日本的傳統園林設計融入到瞭度假村的各個角落。東急箱根甲子園的大浴場雖在頂樓,但它卻自己打造出瞭一片小天地,中間一片小天井,綠植流瀑,細沙奇石,讓泡湯自帶一種東瀛味。東急箱根甲子園與相鄰的東急豐收酒店的另一傢度假村 箱根翡翠還共同打造瞭一片私傢園林,池塘小橋、大樹蓮蓬、蛙叫鳥鳴,與背後的箱根群山暈染出清新的山水畫卷。山水園林自然也成瞭度假村的最大亮點,餐廳、商店、書房、走廊都有一面是落地玻璃窗,風光滿目心自安。

不僅在度假村,東急也將這種對日本傳統的愛佈在商務酒店中,嵌入商場裡。在東京銀座東急廣場中,有一個樓層專門售賣日本傳統小玩意,用和紙做的包、男女分開的扇子、木制表盤鍵盤、江戶切子玻璃杯,還有 五兄弟三姐妹 這種日本人梅雨季節玩的 晴天娃娃 ,整層轉一圈,傳統日式生活如在眼前。

走出度假村,走出商場,也能處處感受到這種日本傳統。出瞭鬼怒川東急豐收酒店,沿著幽靜的小路走不遠,在兩三層的日本民居中間有傢清酒酒坊,110年歷史的古宅中傳承著175年的釀酒過往,第7代傳人渡邊先生免費為遊客提供參觀品酒,隻為發揚100%大米制造的本地清酒,吟釀、大吟釀,似乎也在渡邊先生的指導下喝出瞭差別。在鬼怒川還有一處景點不得不去,它就是早已名聲在外的江戶村,它再現瞭 17世紀江戶時代的街景。烤米餅、彈三弦、學射箭、坐小轎,販夫走卒、武士公主,當年的生活一幕幕展現,特別是這裡還有日本的忍者表演,激烈的搏鬥、肅殺的背景、冷酷的主角,讓大傢迅速跨進一個神秘的時空,無怪乎忍者日益成為火爆的日本文化體驗。

而當你沉浸在日本傳統之中的時候,一轉眼又是一個先進、潮流的日本。在鬼怒川東急豐收酒店的對面,是鬼怒川的另一必遊之地,東武世界廣場,這裡以1/25的比例重現各國遺跡標志。紐約世貿大樓外上下移動的蜘蛛人、東京站前軌道上進駛的電車、中國長城上的孫悟空,惟妙惟肖的後面是精細與科技,14萬個人偶想想就讓人佩服。而在東京,高科技新創意更是比比皆是,不僅僅商場中有機器人,還專門有一傢機器人酒吧,人形機器為你起舞助興。

忍者神社美術館,東西比鄰

漫步東京,日本傳統文化標志不時閃現。在東京市政府標志性的雙塔旁邊,熊野神社安靜地立於新宿中央公園一角,翹脊石燈,木勺麻繩,穿禮服的神職人員穿行其間,與林蔭路上跑步的西洋女孩毫無違和之感台中菜梯保養

日枝神社則位於緊鄰議事廳、首相官邸的一座小山上。高樓大廈之間,顯赫威嚴之旁,一條火紅的鳥居小路將人引至這一僻靜之處,身著和服拍照的情侶、搖繩投幣的參拜者讓神社更添幾分靜謐,朱紅大門的 皇城之鎖 牌匾,在威風凜凜地述說著它的榮光。

作為開眼看世界的東方引領者,日本自然也少不瞭西洋痕跡,在東京你也能不時邂逅這些西洋瑰寶。新宿禦苑原是幕府將軍德川傢康分封給其傢臣內藤清的寶邸,進入明治時期後成為試種西洋果樹、蔬菜的試驗場,1906年請來法國園藝傢享利 馬丁打造成現在的模樣。新宿禦苑不僅有流水涼亭的日式庭園,它還有英式庭園和法式庭園。高大的櫸樹之下,孩子們圍坐在草坪之上,開放敞亮的英國風景式庭園讓人心曠神怡,遠處的高樓成為大樹的背景。而旁邊的法式庭園用對稱詮釋著大氣,中央的玫瑰花壇兩旁,成排的梧桐樹自帶威嚴。一處園子、三種意境,新宿禦苑讓東京人穿行於偉大之間。

在箱根,逛美術館是必做項目之一,你一定會嘆服於世界各地的驚奇。在玻璃之森美術館裡,恍惚身處歐洲貴族的別墅之中,這裡的藏品多為15 18世紀珍貴的威尼斯玻璃制品,在這裡你能感受到梅迪奇等威尼斯名門望族的富足與眼光。雕刻之森美術館是日本的第一傢戶外美術館,羅舟等世界頂級藝術傢的120件藝術品全分佈在2000多平米的綠地上,而5個室內展館中畢加索的作品最為有名,300多件藝術品皆購自畢加索女兒之手。此外,箱根還有展出日本現代畫的成川美術館、以《小王子》為模板建起的小王子博物館、藏品多為日本POLA集團會長鈴木常司個人收藏的POLA美術館、以藝術傢晚年住宅打造而成的平敬賀美術館等等。這些美術館在參天古木之間,在秀麗蘆之湖旁,眺望富士山,書畫著與自然共處之美,展示著世界各地文明之光,用一處處洋樓別院將箱根打扮成瞭充滿世界范兒的東京後花園。

城市與自然,傳統與新銳,東瀛與西洋,東京用 融 為世人交出瞭一份驚艷答卷。(蔡玉民)
arrow
arrow

    nrjzqmk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