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人也能接生?這個90後“男接生婆”這樣說

26歲的張衛兵是一名男助產士,工作一年多,迎接瞭近200個新生命的誕生。

2月6日,記者在山西省婦幼保健院分娩室見到瞭張衛兵,皮膚白皙,笑容可掬,說起話來有些靦腆,被科室女同事稱為“小暖男”。

范麗芳 攝

當天下午,張衛兵在不同的分娩室間穿梭,“衛兵,這個產婦開到兩指瞭,註意一下。”“衛兵,這個產婦需要剖腹產,準備一下。”

因專業的特殊性,產科分娩室裡鮮有男性助產士。張台中菜梯維修衛兵回憶,從醫學院校助產專業畢業後曾在手術室等多科室實習工作過,但他最終還是選擇瞭本專業。

“當時想著這是個冷門,而且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我想去試試。”

韋亮 攝

雖說張衛兵沒有後悔過當初的決定,但當別人問起他的職業時,他還是羞於啟齒,“我就說在手術室啊或者其他科室,總怕說出來被大傢笑話。”

韋亮 攝

男性從事助產工作,這在觀念傳統的中國內陸省份,尚未被大眾理解和接受。張衛兵說,工作一年多以來,自己也曾遭遇被產婦或產婦傢屬拒絕的情況。

“有一次,科室一下來瞭很多產婦,大傢忙得不可開交,待產室有一名孕婦馬上就要生瞭,開始比較抵觸我,但是一來確實是抽調不出其他同事,二來我耐心和她溝通,最終還是同意讓我幫她。”

韋亮 攝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張衛兵會首先尊重患者的意見,“如果你不接受我,我可以在你口渴的時候倒杯水,熱的時候給你擦擦汗,這些點點滴滴我都可以做,慢慢相互理解吧。”

數據顯示,中國經過系統培訓的助產士缺口是20萬,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之後,助產士行業的缺口更大。

山西省婦幼保健院產科護士長王凌雲坦承,最早以前產科都沒有男性,想要招聘男助產士的想法是在浙江省考察以後產生的,“那個醫院的產科有7名男助產士,當時我也覺得我們應該註入一些新鮮、不同於女性的‘血液’,就像大傢開玩笑都說的,男女搭配,幹活不累。”

韋亮 攝

目前,山西省婦幼保健院有35名助產士,培養一個優秀的助產師需要五年或者更長的時間,“張衛兵是目前山西唯一的一個男助產士。”

張衛兵的到來也正如王凌雲所期待的,“男性體力好,有時候我們助產工作也是個體力活,每天需要搬運病人,對於他來說就很輕松。”

范麗芳 攝

在原本清一色的“娘子軍”隊伍裡,張衛兵的到來也為科裡註入瞭新鮮力量。采訪中,張衛兵的同事告訴記者,張衛兵是一個很幽默的人,常台中菜梯常給大傢帶來歡樂,“因為我們的工作本身壓力大,又非常緊張,閑暇之餘偶爾講個小笑話,調節一下氣氛。”

韋亮 攝

張衛兵的細心和熱情也逐漸得到患者認可。在每個月的患者滿意度調查中,有的患者會專門對這個男助產士提出表揚,“有他在身邊,更有安全感”。

韋亮 攝

現在,當別人再問起自己的職業時,張衛兵會大方地告訴對方,“分娩室的助產士,對,台中菜梯保養幫忙接生孩子的”。

責任編輯:王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jzqmk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