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吳京師妹到《紅海行動》中的“女蛟龍”,她的魅力超出性別!



《紅海行動》自上映以來便好評不斷。

同是林超賢執導,

它比《湄公河行動》更激動人心;

同是以“也門撤僑”為原型,

它比《戰狼2》更為真實、震撼。

不過更讓人印象深刻的,

還屬在《紅海行動》中的兩名女性:

一個電梯維修費用是由“國民媳婦”海清飾演的

戰地記者“夏楠”,

一個則是由“假小子”蔣璐霞飾演的

蛟龍隊女狙擊手“佟莉”。

論機智勇敢、論戰鬥力,

她們都絲毫不遜色於劇中的男性。

英國女作傢伍爾夫說:

“偉大的靈魂都是雌雄同體的”

而她們的魅力,超出性別!

——編者語

海清

飾 夏楠

蔣璐霞

飾 佟莉

近日,廣州參考·廣州日報記者采訪到片中“佟莉”的扮演者——蔣璐霞。

在戲內,她是“蛟龍突擊隊”中體型最嬌小的一個,但卻拿著最重的M249機槍;

在戲外,她是曾在少林寺習武多年,並與釋小龍、吳京同門,後來她又考上北京體育大學,成績優異保送讀研的學霸。

除此之外,她還是全國少林拳武術冠軍、國傢武英級運動健將、國傢一級武術套路裁判員、國傢段位制五段。

在采訪中,電梯保養廠商台中蔣璐霞回憶起《紅海行動》的拍攝過程。當記者問及到“機槍手這個角色一般是由壯實的男性角色飾演,導演讓你來飾演這個角色有什麼特別的想法?”時,蔣璐霞說瞭這樣一席話:

“?在真正的戰場上,女性也是可以和男性共同承擔起保傢衛國的重任。

”從“假小子”到釋小龍、吳京同門

“對於武學,永懷敬畏”

與大多數同齡女孩相比,蔣璐霞走的並不是一條尋常的路。蔣璐霞出生在內蒙古通遼市,從小,她就比較調皮。在身邊的女性小夥伴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沉靜下來的時候,蔣璐霞仍然是“異乎尋常”的淘氣。

她最喜歡和自己的舅舅玩,盡管舅舅並不習武術,但極其喜好運動,蔣璐霞就跟著舅舅一起每天到處跑、跳,是傢裡名副其實的“假小子”。

看武打片也是蔣璐霞的心頭好,李連傑主演的《太極張三豐》是她的最愛,她將這部經典電影看瞭幾十遍,直至如今電影裡那些橋段她都記得一清二楚。電影裡張三豐的動作、招式更是讓蔣璐霞入迷,幼小的蔣璐霞模糊地想,學習武術就能飛簷走壁,學習武術就會變得特別帥,誰也欺負不瞭。飛簷走壁、蓋世神功在幼小的蔣璐霞心裡成瞭武術的代名詞,這些對她有巨大的吸引力。

因此,7歲開始,蔣璐霞就拜在瞭內蒙古民族師范學院一位老師門下開始練武術。11歲時,蔣璐霞開始離傢獨自在遼寧、河南、北京等地拜師學藝。

蔣璐霞(右)與釋小龍

1998年,13歲的蔣璐霞前往少林寺習武,與釋小龍成為同門師兄妹。那個時候,許多親人並不理解蔣璐霞對學武的執拗,練武生活也艱辛無比,無論寒冬酷暑蔣璐霞都需早起訓練,盡管她年齡不大,卻一身傷病,父母也心疼不已,時常勸她無需太過辛苦。從小就倔強的蔣璐霞心裡卻憋著一股勁,“心裡念叨著如果練不成功,絕不回來。”

她的倔強帶給瞭她回報,2003年,她考上瞭北京體育大學,並在隨後的一年拿到瞭全國少林拳武術冠軍。長大瞭的她明白,武術並不能使人像大俠一樣飛簷走壁,她也從沒有在在現實生活中出過手打過架,但她依然對武術抱有敬畏之心:

“?中國武術博大精神,其內涵與外延已非單純的技術層面就可以解讀的,對於武學我始終都還是嬰孩,永遠懷著敬畏之心。

”傷痛纏身:在香港最常去醫院

《紅海行動》中的“佟莉”讓人印象深刻,似乎蔣璐霞一夜之間走到瞭公眾面前,但此前蔣璐霞還有個時代氣息頗濃、廣為人知的網名:貓耳寶貝。2007年,大四的蔣璐霞在宿舍錄制瞭一系列武術視頻,在狹窄的宿舍裡,蔣璐霞在床鋪間上下騰躍,施展武術套路,偶爾也和同學拍攝搞笑武術視頻,在博客時代貓耳寶貝這個網名廣為人知。

2009年蔣璐霞開始出演自己的第一部電影《戰無雙》,作為“打女”出道的蔣璐霞在電影之路曾飽受艱辛,在香港拍攝電影時,有人問她在香港常去哪裡玩,蔣璐霞毫不猶豫地回答,“是醫院。”

這並不誇張,拍攝電影時蔣璐霞從來都是實打,有時身上的傷處痛到麻木她依然咬牙堅持,她曾經被踢到腦袋當場暈倒,也曾因為在醫院裡取出傷口裡的碎玻璃渣時無法忍耐痛哭出聲,有人問她是否後悔,當時蔣璐霞並沒有回答,但她心裡知道自己並不後悔:

“?自己的選擇就要自己去負責去承受,為瞭能更好的鍛煉自己,磨煉自己的意志,我需要和願意去忍受這一切。

”《紅海行動》的拍攝同樣也不輕松,電影前四個多月在北非摩洛哥拍攝,蔣璐霞覺得自己和小夥伴們都快變成瞭野人。拍攝地有不知名的小蟲子,“劇組基本上所有人都被咬瞭,被蟲子咬完之後會奇癢無比。”無奈之下蔣璐霞隻好晚上裹上厚厚的衣服,把臉和脖子都抹上風油精,即使是這樣她身上還是有不少腫起來的包。

在電影快結束時,機槍手佟莉有一場戲尤其出彩,她和一個恐怖分子在機艙裡搏鬥,最終險勝。一想起這場戲蔣璐霞就仿佛想起瞭當天的虛脫感:

那天溫度很高,艙外溫度高達40幾度,艙內就更是熱到不能呼吸。我們兩個穿著厚厚的戲服累到要吐。

並且,電影拍攝過程蔣璐霞完全沒有使用替身,全部是實打實的真打。蔣璐霞至今還記得那場戲中自己脖子被勒的窒息感,“他也差點被我勒暈過去。”

蔣璐霞笑道:

導演喜歡拍長鏡頭,從頭打到尾不喊cut,整場戲大概拍瞭8小時,我的胳膊下巴全都負傷,晚上回到酒店後脫掉衣服發現身上起瞭一身的毒痱子。

盡管在“蛟龍突擊隊”中蔣璐霞是體重最輕體型最小的一個,但她卻拿著最重的M249,加上身上的戰術裝備每天要背著五十多斤去跑、跳、翻墻。甚至在拍戲之前的訓練中,她的右腳還意外骨折,她一直不敢告訴導演,頂著心理和身體的巨大壓力就上瞭片場。壓力多大導致她拍戲期間到結束之後的十個月裡沒有來月經。

“?這個角色是我從影這麼多年來難度最高、挑戰最大的一個角色。”蔣璐霞感慨道,盡管艱辛她卻依然很榮幸自己能參與其中。“我覺得還是蠻好的一段經歷,那種環境特別適合創作,雜念很少,很專心。

”對



真正的戰場上,女兵也能保傢衛國

?廣州日報:為瞭表現女特種兵,您都下瞭哪些功夫?拍戲過程中您學會瞭哪些技能?

蔣璐霞:我進組導演就給我提出兩個要求,一、肱二頭肌要練得再大些;二、剃圓寸。為瞭從外形上接近角色,開拍前我花瞭半年的時間密集健身,把所有肌肉維度增大,也練出瞭六塊腹肌,同時也有找機會去部隊體驗生活,體會軍人的狀態。剪頭發這一環節還是有些心疼的,畢竟之前留瞭一年半的披肩發說剪就剪瞭,剪的時候眼淚在眼睛裡打轉,心砰砰地跳,不過剪完後大傢都說好看,還是挺開心的。

廣州日報:機槍手這個角色一般是由壯實的男性角色飾演,導演讓您來飾演這個角色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

蔣璐霞:導演知道我是練武出身,他覺得軍人的某些特質和習武人有某些相似之處,同時由於動作也是我的特長,戲中大量的動作戲他覺得我可以勝任。再有他也跟我傳遞出一個概念,就是說在真正的戰場上,女性也是可以和男性共同承擔起保傢衛國的重任。
?
廣州日報:林導拍戲是哪種風格?演員做錯瞭的時候他會如何反應?

蔣璐霞:拼命三郎,他什麼都會親力親為,為我們示范每一個姿勢;同樣也是完美主義者,我們覺得很好的時候,他會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做的更好,完美主義者。我從導演身上學習到對於自己熱愛的事業那種勇敢無畏的極致追求,那種一絲不茍甚至有點瘋魔的工作態度,覺得這種精神很值得我們年輕人去學習。

女軍人是真正的剛柔並濟

?廣州日報:此次拍攝之後您對中國軍人尤其是女兵有什麼樣的認識?

蔣璐霞:在影視的國度裡,像李小龍、成龍、李連傑等這些前輩是我的偶像,而在現實生活中我的偶像是軍人、警察、科學傢,特別是從小我就有一個軍人夢,首先戎裝在身從外型上就很英氣,再有他們神聖的責任和使命讓人有敬畏之心。

在去湛江拍攝時我也見到瞭真正的女軍人,雖然她們都是一頭短發一樣的制服,看起來像小男生,但是骨子裡女性特有的美卻是藏不住的,她們是真正的剛柔並濟,巾幗不讓須眉。

廣州日報:您傢人看瞭電影之後如何評價?是不是特別為您驕傲?

蔣璐霞:大年初一一早請全傢人一起看的電影,能看出他們很激動,特別是我爸媽他們竟然都哭瞭,一是被整個劇情感動的,再有就是他們知道為這部戲我吃瞭不少苦,他們很心疼,不過總體上他們是開心興奮的,也都跟我擁抱祝賀。

生活中幫閨蜜拎重物

?廣州日報:習武對女孩來說並不是一個常見的選擇,這麼些年下來您吃過哪些苦?有沒有想過放棄?父母對您習武是何種態度?

蔣璐霞:我覺得自己一路走來真的是痛並快樂著的,打自己選擇習武這條路開始就沒有過過幾天舒服日子,每天都和汗水淚水,以及各種傷病打交道,渾身上下都是大大小小的傷。很多時候感覺自己要撐不下去瞭,但是一想到自己的理想還沒有實現還是心有不甘的,慢慢熬下來成瞭常態,也就習慣瞭忍受忍耐。

我爸媽還是很心疼我的,他們也總是勸我不要那麼辛苦瞭,但他們很尊重我的選擇,並且一直在背後支持和鼓勵我。

廣州日報:您曾在生活中出過手嗎?您的女性朋友會不會因為您的身手特別依賴您?

蔣璐霞:蛟龍小隊的人更依賴我,在拍戲的時候天天帶著我,保護他們!(哈哈)

我雖然習武多年,但在現實生活中從未打過架,我不喜歡武力解決問題,拍戲又是另一碼事。不過我覺得自己如果真打起架來也是不要命那種的(哈哈),生活中我的閨蜜們還是喜歡帶我出去的,不過不是給她們安全感,更多是覺得我力氣大可以幫她們拎重物。

比較在乎輸贏

?廣州日報:多年武術生涯有沒有讓您的性格發生改變?

蔣璐霞:工作人員他們常說我太正經瞭,可能是因為我從小台中菜梯學武的原因,我比較在乎輸贏。

廣州日報:您曾做過女子防身術教練,生活中您也教過友人防身術嗎?防身術的實用性如何?

蔣璐霞:以前在央視的網路課堂教授過相關的課程,其實女子防身術基本分“心防”與“身防”兩大塊,我講“身防”比較多。生活中我練武的朋友比較多,所以都是互相切磋的。

但在我看來任何的實戰技術首先都要有紮實的“基本功”做鋪墊,在此基礎上日積月累不斷加強和完善才能從心所欲,如果單純隻是記住動作是毫無實用性的。

廣州日報:許多人對“功夫”“武術”有一種天然的欣賞和崇拜,戲劇之外,您有沒有想過要在武術上有所建樹?

蔣璐霞:中國武術博大精神,其內涵與外延已非單純的技術層面就可以解讀的,對於武學我始終都還是嬰孩,永遠懷著敬畏之心。雖然目前以拍戲為主業,但我每天都會抽出一定的時間來練功,但多以習練傳統武術為主,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為中國武術盡一份綿薄之力。

文:廣州參考·廣州日報記者 陳詩藍

廣州參考·廣州日報編輯 程依倫


新浪新聞公眾號

更多猛料!歡迎掃描左方二維碼關註新浪新聞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jzqmk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